有的时候我是刻意不去思考,有的时候我是健忘

Standard

每次旅行的反省总是需要浪费我大量的准备时间,我很难用少量时间来总结出一个看来不是很流水的思考结果,当然有的时候我是刻意不去思考,有的时候我是健忘……

不过我还是习惯写无聊的流水账。

周 六一早去北京,7点起床,8点出门,其间洗澡穿衣关窗关电器,为赶十点钟在苏州北站的火车我8点出了门,因为不熟悉路程的缘故提早2小时出门,导致我在车 站等了一小时四十分钟……于是放下手捧龙应台先生的《目送》并间杂与同座的一家人打趣的五小时车程不表,我来到了伟大首都北京。

玫粉的上衣,白色短裤,加上轻到几乎无分量的背包,走下车来真是潇洒异常……

和 雪同学见面后一起去找她团的女仆店,我只记得是家日料,没想到还有女仆,当然,我这个人虽然标榜着有二次元世界的通行证,但却是总也找不到所谓女仆的萌 点……好吧,我真心对女仆没啥兴趣,不过日料还是不错的,手卷和生鱼片都可以,不过后来街旁签到时候才发现可以有赠品……那时候我们已经从店里出来了……

然 后是很顺利的坐上了公交车,然后又很顺利的坐过了站,然后还是很顺利的提前一个半小时来到了本行的重头戏保利剧院看林奕华的《在西厢》。于是到星巴克买了 星冰乐,到剧院上厕所,左拍拍右照照,发现了弹钢琴的美女,存了我修长的背包,在二楼11排43、45号开始了这次非常林奕华之旅。这部戏的女主是刘若 英,我就在下文中以奶茶代替。

——————————————分割线内是剧透,不喜请跳过————————————————–

这部戏的几个关键字:入豪门,人格分裂,围观,放弃。

入 豪门:Johnsen是个小有成就的钻石男,情场花蝴蝶,奶茶演的RUBY是他的助理,被Johnsen当成哥们,我实在不明白这个也算小有成就的男人为 何向往着见都没见过的名媛崔莺莺,有钱、漂亮,除此之外,几乎一无所知,豪门,真的如此有吸引力?其实我们这种市井的小男生来说,有钱和漂亮,往往会令人 望而生畏,也许只有那中钻石男才会去奢望嫁入豪门?

人格分裂:崔莺莺和崔夫人都是精分,崔莺莺是三个人,崔夫人是五个人,加上RUBY,本 来只有3个人的长条桌上几乎要挤不下……精分这段戏我觉得是妙极,虽然夸张但我还是觉得很写实……我总觉得现代人的精分现象真的是非常正常,我曾写过“爱 上除我之外全部的自己”这样的句子,愤青,怀柔者,乐天派,工作狂,这些好像都是我,又好像都不是我,他们就想脑子里的好坏天使,在我们面对选择时候出来 打架,甚至在其他方面也冲突起来,我是谁,到底哪个时候该用哪个身份,其实是现代人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当我们臆想自己该用什么样的身份面对世界的时候,我们早已经不再是自己。

围 观:招亲和抢亲,都是在主次两方面挑战自己的良心,生活中谁是作者,谁是当事人,谁又是所谓看客,谁又扮演解围之神大杀四方,这些角色间的转化界限其实非 常之小,人们只是不愿醒来的梦着看着,其实梦醒时会发现我们完全可以成为主角,去成为神,成为作者,也就导致了围观的种种不客观,种种不理智。

放 弃:后来观众们知道所有故事都是奶茶写的一个故事,只是自己到了最后无法把握这个故事的走向而已。她真实身份不是红娘,而是如假包换的崔莺莺,而所有的角 色,都是她自己的分身,甚至是她自己也控制不了的分身。我不太喜欢崔爸爸显灵的那一段,这个解围神出现的太不自然,当然,也直接导致了戏的结尾处的大转变 让我不怎么能接受。奶茶删除自己的作品那一段全场黑暗中血红的字“文档不存在,作者不存在”让人窒息……于是放弃,当然放弃后,奶茶迎来一个不同的自己, 也迎来一个完全不同的阳光表哥,表哥成了张生,张生成了表哥。于是完美的结束,在放弃以后,在斩断所有不是我的自己以后。

全剧结束后,雪同学问我有何感想,我有点不敢答,我总觉得人们从别人的启示中得到的,终究是自己早已知道的道理,我们是在别人身上看到了自己,也是从别人口中,得知了自己……换句话讲,人永远不能从别人身上得到教训,你所感知的,只有自己。

——————————————分割线内是剧透,不喜请跳过————————————————–

散场时已然是晚上11点,对于第一次看话剧的我来说是非常的兴奋,也托了雪同学和我这喜欢流浪的性格的福,让我欣赏到了这么好的剧……

当 然,在感谢雪同学之前,先介绍下我此行的策划者兼导游,雪同学,苏大文学院05级,后来转会凤凰传媒学院,大学毕业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新闻方面一年,现 于中石化工作,好像是啥企业内部刊物的网络部编辑,为人正直善良,温柔贤惠,目前单身,北京工作,单身靠谱男青年有意者请……(被拖走中……)

第二天没啥内容,触动较大的是谈及各自感情问题,我又想起我的那个“你的你和我的你之间的差距”的论点,面对对方眼中不是自己的自己时,我们是该选择迎合还是选择否定呢?

回苏州的火车上,邻座是个苏大09级商学院的学妹,聊起东校区的种种,我竟然也七嘴八舌的说上了5个小时,几乎没有停顿……面对那些美好的甚至已经快要消逝的回忆时,我感觉自己真的老了……

回到苏州北站,没有遇到我担心的没有车回家的问题,九点二十下车,九点五十到家,其间和司机师傅聊到人活得要潇洒,每天要开心,深受教育。

我想,我是爱死了这种短期的流浪,虽然目前还只能都市丛林里探索,但已经使我开心不已。

最后再次感谢雪同学,这个周末相当我相当HAPPY。

Leave a Reply

